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1

  周思华        2024-03-26        10

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


2023年,在组织的关心培养和同志们的支持帮助下,我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,知责于心、担责于身、履责于行,勤奋工作,勤于思考,勤政廉洁,以饱满的热情、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各项工作,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。

一、常学常新,常悟常进

我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、接受思想洗礼、增强党性观念作为首要任务,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”“常修课,常学常新、常思常悟,将其中的世界观、方法论以及立场、观点、方法转化为思想武器,内化于心、外化于行,在不断学习中,把理论成果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。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化、规范化、常态化,严格执行“第一议题”制度,积极参加读书班和集体学习,带头深学广学持续学、勤讲善讲鲜活讲、实干苦干高效干。注重用好主题教育成果,引领行动之向转化为强大动力,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具体实践,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、取得实效。

二、履职尽责,务实重干

(一)聚焦政治统领,筑牢信仰之基

紧扣“三个点”,围绕思想引领、体系保障、强化监督等重点环节,系统构建政治统领工程。

1.明确立足点,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定理想信念。打造多维学习矩阵,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进支部、进班级、进宿舍、进社团、进网络,一体推进“五学覆盖”:干部领学、班子研学、支部促学、个人自学和专家辅学。圆满完成主题教育五清单工作任务,全年组织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三十余次,多频次开展“云课堂”、微党课、主题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等学习活动,我本人为师生讲授思政课2次。

2.找准发力点,在规范政治生活中突出政治统领。作为学院党委书记,我始终坚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,持续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、经常化、规范化。模范执行学院党委会议、党政联席会议、“三重一大”集体决策制度,加强党对重大事项的前置把关,强化党委把关定向作用,把方向、管大局、保落实,确保党的领导“领之有力、导之有效”。打好党建工作“组合拳”、奏好“协奏曲”,持续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、群团组织政治作用、党员干部政治本领。

3.紧盯关键点,在突出政治监督中强化政治保障。我注重发挥好组织生活的政治体检功能,紧抓政治监督不松手,落实党务院务公开、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、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,持续深化“严的基调”“改的文化”,抓在日常,严在平常,改在经常,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始终,使党内政治监督从“有形”走向“有效”,真正活起来、严起来、实起来,引导广大师生深刻领悟“两个确立”的决定性意义,进一步树牢“四个意识”,坚定“四个自信”,坚决做到“两个维护”。

(二)聚焦思想铸魂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

紧扣“三个融入”,贯彻落实一“观”一“制”一“任务”,以期达到价值引领、责任兜底、培育新人的目的。

1.将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日常。注重重大节庆日、纪念日、“毕业季”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活动谋划,推进思政课程、日常思政、课程思政形成协同效应,着力做好“四个一”,即常抓一项教育——爱国主义教育,推进一项创建——文明校园创建,实施一个计划——大学精神弘扬,用好一个载体——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,组织开展“党员先行 助力创城”主题党日、“奋进新征程 志做大先生”演讲比赛、“追寻光辉足迹 播撒红色书香”读书分享、秋色醉重阳,陪伴岁情长手工比赛、“雷锋精神 社区先行”志愿服务等多种教育实践活动。学院建设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,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,涌现出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(入围奖)、“出彩周师人”等一批先进典型。

2.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融入教书育人日常。旗帜鲜明坚持党管意识形态,夯实主体责任,探索构建有部署、有研判、有督查、有预案、有考评、有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,2023年组织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6次,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意识形态安全相关的专题学习4次。规范意识形态阵地管理,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,严格抓实课堂内外、线上线下等各个阵地的管理引导,严格落实“三审三校”制度,严格执行论坛、讲座、报告会、研讨会等报批程序。认真落实“双防”工作“四包”制度,积极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。推进网络意识形态教育,走好网上群众路线,释放网络“最大正能量”,全面提升知网、用网、融网的能力和素养。建立完善网络舆情分析研判、预警处置系统工作体系,不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敏锐性和鉴别力,不断提升舆情应对和风险防范能力,坚决系好网络意识形态的“安全带”。

3.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书育人日常。树立协同育人目标,坚持“显性教育+隐性教育”“自我教育+集体教育”相统一,抓好三体四度五贯通,探索形成一体化育人合力、一体化育人载体、一体化育人保障,以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“深度”“广度”为路径,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“信度”“效度”为重点,推动师资队伍、学科科研、课堂教学、网络思政、管理服务等体系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有效贯通,协同育人形成完整闭环。

(三)聚焦组织强基,铸就坚强战斗堡垒

紧扣“三个着力”,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,引领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,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专业化,推进高水平人才队伍梯队化。

1.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。对标“七个有力”,抓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,开展党支部“扩先提中治软”行动,倡导做用心书记、建有魂支部,释放基层党支部活力,激发抓党建、提质量、争一流的内生动力。优化党员发展,注重源头储备,强调过程管理,2023年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期、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2期、预备党员培训班2,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54人,发展预备党员55人,预备党员转正46人。

2.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。逐步完善干部发现储备、培养锻炼、选拔任用、管理监督全链条机制,优化干部队伍年龄、专业结构,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,倡导正向激励、容错纠错、能上能下机制,崇尚实干、带动担当。2023年圆满完成学院科级干部调整充实和党支部换届工作。

3.着力建设高水平人才梯队。以强化党管人才为统揽,引培并举建强人才队伍,抓好精准引才工作,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和教学团队建设,实施各类人才项目培育、支持计划。强化人才的政治吸纳,加大在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,注重“双培养”,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,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。2023年引进博士9人,现有教师党员70名,其中教授5人,副教授16人,具有博士学位40人。

(四)聚焦作风建设,打造清朗政治生态

紧扣“三个注重”,积极推动将廉政教育融入工作、纪律教育融入课堂、廉洁文化融入校园,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。

1.注重制度建设,做好废改立释。对标主题教育和学校以案促改通知书建章立制要求,结合党建“双创”过程中发现的作风问题、管理漏洞、制度空隙、监督难点,分析制约掣肘因素,修订完善学院相关制度性文件,用好问责利器,形成系统、科学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。

2.注重与时俱进,创新教育形式。依托“两微一端”等平台,加强点对点的宣传、教育和警示,开展“廉洁担初心,铸魂担使命”廉洁教育活动、“勤廉榜样巡礼”主题活动、“廉洁自律守初心、以案促改强党性”主题党日等活动,做到思想教育全覆盖,强化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嵌入和认同。

3.注重以督促推,夯实主体责任。强调日常监督精准化,细化主体责任清单。强调日常监督常态化,在工作实践中边学习、边调研、边凝练,实现推进任务见力见效。强调日常监督规范化,通过全面“听”、系统“问”、重点“查”、单独“谈”,检视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、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到位、选人用人有瑕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。

(五)聚焦发展聚势,助推事业增效提能

紧扣“三个持续”,立足“发挥党建引领,推动‘一融双高’”这一命题,实施党组织“三领提升计划”,领导班子“领题攻坚”,党支部“领航卓越”,党员“领雁示范”,为学院竞争力赋能、储能、提能。

1.持续推进对标争先。学院党委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,学院被评为校精神文明单位、“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”、“双技月先进单位”。学院教师1获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人获评“优秀共产党员”、“优秀党务工作者”,4人获评“文明教师”,3人获评“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创建工作先进个人”,4人获评校级学术技术带头人,2人获评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。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,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2,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,学校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一等奖1项。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,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2项,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(重点)项目1项,省本科高校产科教融合教师创新实践流动站项目1项,获批河南省第二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。学院代表队获校田径运动会教职工团体第一名、学生团体第一名。

2.持续提升科研效能。以凝练科研方向、优化科研团队为路径,助推科研综合实力稳步提升。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,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项,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3项,省自然科学项目4项,省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6项,获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,省教育厅优秀科技论文奖3项,发表SCI/EI论文15篇,国家发明专利1项,专著1部,物理学科获批新一轮河南省重点学科立项。5位教师赴国外学术访问交流,2位教师国内访学。成功举办“智慧农业助力农高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”,来自全国百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。

3.持续巩固双创成果。坚持以赛促学,以赛促训,以赛促教。2023年,永利总站ylzz55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赛二等奖1项,“外教社杯”全国高校跨文化能力大赛国赛二等奖1项,河南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,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3项、二等奖3项,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3项、二等奖3项、三等奖5项,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赛三等奖2项,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大赛省赛二等奖1项,“外教杯·词达人杯”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能力大赛省赛三等奖1项,省教育系统师德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1项,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项、省级5项。

三、廉洁自律,守牢底线

我始终按照党员领导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,坚持认真学习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》和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》,认真落实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》要求,严格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,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、工作和生活情况,自觉接受党性、党风、党纪和廉政教育,知廉、倡廉、守廉。认真参加组织生活,主动接受批评建议,做好整改落实。始终坚持底线思维,不踩红线,不越底线,过好权力关、金钱关、交往关、人情关,确保防腐防变“方向盘”不偏。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,重视和支持纪检委员监督执纪,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,带头讲廉政党课,主持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专题会议,组织开展廉洁自律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,聚焦班子以案促改整改台账即查即改,把“问题清单”变成“成果清单”。始终坚持公开办事,自觉接受师生的监督,认真维护党的形象和领导班子的集体形象。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,也从未参与任何违规违纪活动。

四、对标找差,补短强弱

一是党建品牌内涵有待进一步提炼。自己对党建品牌建设脉络的把控不够清晰,未能因势因时因事思考、探索品牌建设新路径,找准党建品牌落地的实践支点。习惯于在品牌概念上做文章,追求“架子工程”,师心自是,求新求异,忽略了实操性。今后将进一步凝练党建品牌优势与特色,通过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和校本文化特征,关照现实、厚植根基,找准品牌定位,优化党建品牌建设路径,活化党建品牌资源,提高党建品牌的辨识度与认可度,提升党建品牌的美誉度和信任度,提升党建品牌价值效应和社会影响。

二是党建引领作用有待进一步凸显。在各种考核要求和职称评定压力下,部分教师党员把时间和精力专注于教学和科研,以兼职的心态对待党建工作,不甚重视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,身份意识和归属感不强,对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正向发展形成了阻力。今后将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,以“能融则融”为原则,虚功实做,有目的、有组织地将各类主题活动以“党建+”的形式,与教师日常工作相结合、与党员岗位需求相匹配;将各类教研活动结合教师关心关注的课题申报、职称评审等内容,以“+党建”的途径,发挥优秀教师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进行指导帮扶,真正实现党建与业务由传统的“配合”观念向“融合”理念的转变。

回顾2023,有成绩有收获,得益于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,但对标组织要求和师生期盼,仍有差距有不足,需要以后用心思考,认真破解。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锚定目标任务,坚持干字立身、实字托底,主动担当作为,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得更好,不辜负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与期待。

澳门8858cc永利党委书记  张π

2024.3.24


 

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】  【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】